Friday, July 20, 2012

云南随笔 (一)- 大理篇(1)


话说,清明时节纷纷,然而在里雨似乎化作了层层,天空不再剔透的纯蓝山洱海也似乎蒙上了神秘的面,在花雪月中时隐时现人一种空灵和虚无缥缈的感可能是方神灵以它独有的方式来祭奠逝去的亡灵。

漫步在大理古城的街,耳畔时时飘过似曾相并夹杂着的叫声,上眼睛以又回到了江,可再却能清醒地意里是在几百公里外的大理古城。如果说丽江古城象一个女人,娇艳,九曲迂回,大理更象个男子,高大挺拔,广大气,不愧曾大理国的国都。大理古城由四座庄的城,南北西,因古城山西面洱海,所以西又被称洱海,古城内街道笔直宽阔,很像在江大研古城里,稍不留神就迷失方向,而街道旁及古城外到盛开的桃色的古城的穆却是平添了一抹亮色和一柔情。

说大理学院背靠山,依山而建, 十分秀丽,忍不住去拜访一游,但不曾料想其梯是如此之多,气喘吁吁爬了两百多,却再无那耐力和体能,真是羡慕读书的妹妹,肯定是身体健,体态轻盈。登高回首,不在中国没有的大学剩有几个?

由于那层雾气和朦山的登山之旅和洱海的游船之行并没有来多大的震撼和惊,倒是白族的歌舞表演中奉上的三道茶人有所感悟。三道茶本大理茶方式,后入民白族招待贵宾的礼名思,三道茶有三种茶,道茶以大理特的散沱茶原料,用特制的砂罐于炭火上烘烤到黄而不焦,芳香冲入滚开水而成,茶味香苦宜人。二道茶系以大理名食乳扇,核桃仁片佐料,冲入大理名茶感通茶煎制的茶水,味香甜而不。三道茶以蜂蜜加少椒,姜和桂皮佐料冲入山雪绿煎制的茶水,达到回味无的效果。我于茶道不精,但品完三道茶后,细细体会,滋味的确与众不同,而其寓意更是玄奥,苦二甜三回味,意人生旅途中耕耘之苦及收之喜,而当经历了人生的沉浮和雨后,我们应能用淡泊的心得失,名利,权和富,不必太着。

我走的路和跨的坎,酸甜苦辣我自知,曾我已做到淡定,但面各种惑,我的心的蠢蠢欲,要达到"荣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人生境界,何其不易,看子,我的修之途路漫漫其修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