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12

云南随笔 (二)- 大理篇(2)


第一次知道大理国是因金庸的"天八部",大理国又被称佛国,而据记载,大理国有九位国王禅位到崇圣寺出家僧,颇让人称奇,的皇家园寺,崇圣寺是什么的呢?着好奇,我坐上了去三塔崇圣寺的出租车。

临行之前,我稍微作了下功。公元738年南逻阁统一六诏创立南国,段思平于937年束南诏诸乱建立大理国,直到公元1253年,被蒙古所历经了516年。南国和大理国统辖云南,州,四川西南,甸北部,老及越南少部分地区,南诏统一各部后,其政治,经济易和文化得到足的展,佛学也是逐步兴起,到大理国更是达到鼎盛。三塔崇圣寺就是在种情况下修筑起来的,从南国期开始。

三塔先于崇圣寺修建,历时8年,工匠700多万余人,其后又建了模宏大的崇圣寺,经历建,到宋朝大理国更是达到峰,据"南野史"记载,崇圣寺基方7里,周300余屋890,佛11400尊 经历了蹉跎月的洗礼和自然灾害及人为的破坏,虽三塔屹立不倒,但崇圣寺却于清朝咸丰年在我看到的崇圣寺是在原址上重建并于2005年竣工,恢复昔日"佛都"之煌。

入大尽收入眼底的正是远处的三塔,三塔鼎立,果然是气恢宏,俊逸不凡,走到近更是叹为观止虽然肉眼看不见但佛教密宗的各种梵文和。三塔也是个公园,在环绕三塔的古树奇花和怪石流水的衬映下,从任何角度或眺或近,三塔不光美得动人心魄,更显得庄严神圣而让人不敢亵渎。三塔背后既是崇圣寺的山门,从没有哪家寺院能我停留超一小, 但我却在里留恋忘返了整整大半天。宏伟的殿布局,的确有野史记载的"三,七楼,九殿和百厦"之模,而各花草的种植和怡人定心的佛教音我真的有一种置身于之外的感。寺里建有一个高僧殿,供着正是九位到这里出家僧的大理国王,其中也包括金庸笔下的段誉。大理以儒治国,以佛治心,国王避位或禅位僧也就不足奇了。山十九峰,而崇圣寺南北各九峰山正中一峰,西,如此水宝地,大理的王或北京的紫禁城可有样的山水灵气的佑?而在这天杰地灵的圣地清心寡欲和净神修养,又何不胜于在金碧辉煌的朝堂上欲念横流及腥风血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