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12

云南随笔 (三)- 喜州双廊篇


为顺道而又都相距不远,所以在去双廊的路上,停留在喜州/周城/蝴蝶泉片刻,到此一游一番。喜州是白族聚集的地方,其民居很有特色,以,其中有一个独特的建筑形式——照壁。照壁不具有用价,而且还有很的美化作用,因此白族民居正房院落面的,都要做成照壁, 绘有山水画及鸟兽做装饰。照壁一般朝东,所以当旭日东升时,阳光会洒到照壁上并反射回客厅,给人一种光亮及生机勃勃的感觉。

百度旅游上描绘周城小桥流水宛若江南,行色匆匆,却是未见到一滴水,但集结在古戏台前的各路商贩,在参天古树辉映下确是另一番风景。

没想到,名闻遐迩的蝴蝶泉却只是一个小池子,尽管整个公园的布局不错,但与她那六十元的门票价还是不匹配,司机说原来都是免费,现在收那么高的价格,难怪一年一度在蝴蝶泉旁举行的传统的白族对歌现已几乎哨声匿迹了。

对于双廊这个网上评价颇高的世外桃源报了很美好的向往,可真应了那句话,期望值越高,失望也就越大。双廊本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洱海旁的小渔村,艺术家赵青为自己修建了青卢后,又帮杨丽萍设计了太阳宫和月亮宫,从此双廊逐渐被世人所知,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蜂拥而至,小村的宁静终究被打破,不可避免的被商业化。抵达双廊后,到处可见大兴土木,尘土飞扬,靠近洱海边的地基本已被抢光,本来靠捕鱼为生的村民,现在以天价租让他们的宅基地,即可一生不愁吃穿。

抛却它暂时的灰头土脸,双廊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洱海的烤鱼,大大小小让我尝个遍,美味无比。随意步入任何一家靠海的客栈,无人阻拦查问,我可以细细品味它们风格迥异的布置装饰或坐下来尽心观赏周边环境和海景。海韵人家的饭菜果然是名不虚传,人在旅途书馆的茶和音乐更是让人回味无穷。遗世独立的青卢也开始对外开放,花三十块钱买一瓶酸奶既可在它大厅或花园消磨时光。

定居在双廊的每个外来人都有他们的故事,我所留宿的云客栈去年底刚开张,主人是北京的一对夫妻,抛开大城市的一切来到这里,丈夫在大理开了所私塾名曰苍山学堂,妻子打理客栈闲余时又会帮他丈夫,本来想跟女主人好好聊一聊,可惜她回客栈那天也是我动身归丽江之日,带着一丝遗憾和一份期盼,我坐上了小车,望着逐渐远去的小镇,我暗暗祈祷:再见时,请还原我一个名副其实的双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